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分布及风险评价
唐磊;  张会昌;  季宏兵;  冯金国;  姚俊;  闫广新
2015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期号10页码:1897-1904
摘要

采用Arc GIS空间分析技术和多元统计方法研究了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空间分布及来源,并基于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进行了生态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均值由大到小为Mn>Pb>Cr>As>Hg>Cd,所有重金属含量均值都高于北京市土壤背景值。Pb、Cd和As污染较为严重,含量均值分别为96.78、0.25、28.40 mg·kg-1,且主要是人为来源;Mn和Cr元素平均含量稍高于北京市土壤背景值,主要来源为自然源;Hg元素的平均含量也稍高于北京市土壤背景值,是自然源和人为源共同作用的结果。重金属元素单项污染潜在生态风险系数从大到小依次为Cd>Hg>As>Pb>Cr>Mn,6种重金属综合潜在生态风险指数RI值为169.29,为中等生态危害,东南方向土壤重金属生态危害高于西北方向。综上所述,该水源地的土壤已经受到重金属的潜在威胁,其生态风险不容忽视。

关键词金矿 土壤重金属 来源 潜在生态风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7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2.北京市地质工程设计研究院
3.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 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分布及风险评价[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5(10):1897-1904.
APA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2015).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分布及风险评价.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0),1897-1904.
MLA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分布及风险评价".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10(2015):1897-19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27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磊;张会昌;季宏兵;冯金国;姚俊;闫广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京市平谷应急水源地周边农业土壤中重金属分布及风险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