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的成因及意义
尹继元;  陈文;  袁超;  肖文交;  龙晓平;  蔡克大
2015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期号5页码:876-888
摘要

本文对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的火山岩进行了Ar-Ar年代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Ar-Ar定年结果显示,这些火山岩喷发时间为338.7±6.9 Ma。在地球化学方面,它们显示钙碱性的特征,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轻稀土元素(LREE),亏损高强场元素(HFSE,如Nb和Ta)以及具有高的Rb/Y和Ba/Nb比值,显示岛弧岩浆的特征。而在Th-Hf/3-Nb/16环境判别图中,所有样品落在岛弧玄武岩区域。结合古地理、古地磁、岩浆岩以及大地构造研究成果,作者认为西准噶尔地区在早石炭世处于岛弧环境,即准噶尔洋向西北侧和东南侧的双向俯冲。在亚洲洋的构造演化过程中,还存在斋桑洋、北天山洋和准噶尔洋等多个洋内俯冲系统。 

关键词西准噶尔 早石炭世 岛弧环境 玄武安山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7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同位素热年代学实验室,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心
5.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6.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 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的成因及意义[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5(5):876-888.
APA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2015).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的成因及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5),876-888.
MLA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的成因及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5(2015):876-8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351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继元;陈文;袁超;肖文交;龙晓平;蔡克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准噶尔谢米斯台山东段早石炭世玄武安山岩的成因及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