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
2015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29-539
摘要

本文对中亚造山带东段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玄武岩(~260 Ma)开展了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系统研究。元素和Sr-Nd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该区玄武岩具有富集LREE和亏损HREE的特征,呈现出明显的Eu正异常,而几乎无Ce异常。微量元素组成表现出富集LILE(如Rb、Th和K)和亏损HFSE(如Nb、Ta、Zr和Hf)的特征。同时,该区玄武岩具有较高的Nb/Ta比值(>17),较低的初始87Sr/86Sr比值(0.7026~0.7033),以及正的Nd(t)值(3.6~4.6)。综合分析表明,该区玄武岩具有俯冲带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其源区主要为亏损的岩石圈地幔,并局部有软流圈物质的加入,但岩浆演化过程中壳源物质混染程度不高。通过元素判别图解及区域地质资料分析,我们推测该区玄武岩的形成与弧后伸展环境下软流圈物质上涌而导致岩石圈地幔的部分熔融有关。因此,古亚洲洋的闭合时限应该不早于该玄武岩的喷发时间(~260 Ma),并且同期存在古亚洲洋板块向北方的西伯利亚或者南蒙古微陆块的俯冲。

关键词中亚造山带 玄武岩 元素地球化学 Sr-nd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8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2.国土资源部勘查技术指导中心
3.中国地质大学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 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学报,2015(4):529-539.
APA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2015).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4),529-539.
MLA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 .4(2015):529-5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15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瑞; 黄智龙; 严再飞; 严光生; 吕志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迪彦钦阿木地区260Ma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