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
2015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5页码:102-144
摘要

多接收杯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与氢化物发生系统(HG)在线联机自动测样的实现,极大提高了硒(Se)同位素的分析精度和效率,推进了Se同位素地球化学的发展。本文综述了Se稳定同位素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在地质与环境中的应用。自然界中Se同位素(δ82/76 Se)的变化范围可达-12.40‰~11.37‰。其同位素分馏主要取决于硒氧阴离子团的氧化还原反应,而地表水体与氧化海洋环境中的硒同位素分馏极可能与铁氧化物吸附、浮游生物的吸收有关,均可引起约1‰的分馏,且在吸附/吸收相中均倾向富集Se的轻同位素。黑色岩系中Se同位素尚未明确对古海洋还原环境的指示,但近地表中Se同位素存在的强烈分馏,指示大陆地表发生的氧化还原事件极可能导致Se同位素的明显分馏,使河流相倾向富集Se的重同位素。因此,Se同位素有可能成为了解局域至区域沉积环境的氧化还原条件以及古海洋化学演化的潜在指标。随着其分馏机制的进一步阐明,Se同位素有可能在地球、环境与生命科学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Se同位素 分析方法 分馏机理 地质与环境应用 多接受杯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9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 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J]. 地学前缘,2015(5):102-144.
APA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2015).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地学前缘(5),102-144.
MLA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地学前缘 .5(2015):102-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pdf(6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建明; 谭德灿; 王静; 曾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硒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进展与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