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
谯文浪;  肖加飞;  陈武;  李艳桃;  刘凌云;  马义波
2015
发表期刊沉积与特提斯地质
期号3页码:94-101
摘要

贵州省施秉县云台山景区喀斯特地貌主要由寒武纪白云岩组成,其白云石含量多在90%以上,无论是基底中的白云石,还是内碎屑中的白云石均呈自形-半自形晶体。白云岩中Ca O的平均含量为30.4%,Mg O的平均含量为21.7%,与白云岩的理想含量相当。白云岩Sr的平均含量为72.4×10-6,Sr/Ba比值大于1,反映其为海相沉积。白云岩的稀土总量低,仅为12.54×10-6,Eu具较弱负异常,Ce基本无异常,稀土配分模式为轻稀土富集的右倾型。白云岩的形成环境总体表现为局限台地上的泻湖潮下环境,水体较浅,水流不畅,水动力弱-中等。成岩环境以弱还原-还原条件为主,干燥炎热是其古气候条件的特点。在干燥炎热的气候条件下,先期形成的碳酸钙沉积物,经强烈蒸发而形成泻湖卤水,通过向海方向的渗滤回流被交代而形成白云岩,属准同生期-早成岩阶段近地表的交代白云岩。

关键词白云岩 地球化学 成因 施秉云台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9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调查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J]. 沉积与特提斯地质,2015(3):94-101.
APA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2015).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沉积与特提斯地质(3),94-101.
MLA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沉积与特提斯地质 .3(2015):94-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18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刘凌云;马义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