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
2015
发表期刊无机盐工业
期号9页码:10-12
摘要

高纯度金属钠在工业中具有多种用途。工业钠中含有大量氧、碳、氢、氮、钙、铁、硅等杂质,要得到高纯度金属钠需要将这些杂质除去。概述了金属钠的提纯方法,包括真空蒸馏法、固体电解质电解法、过滤法、沉降法、冷阱法、化学法等。由于钠的性质活泼,长期以来钠的提纯存在周期长和效率低的问题。对金属钠提纯的难点进行分析,指出工业钠中钙和钾杂质是提纯的难点。对现有金属钠提纯方法的改进与新方法的应用提出建议:在沉降法中,通过对沉降装置施以离心等方式以提高颗粒沉降的加速度,将能大大加快钙等杂质的沉降速度;对叠氮化钠等可以制备金属钠的化合物进行提纯然后再分解制备高纯度金属钠的方法是值得探索的方法。

关键词金属钠 提纯 进展 难点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99
专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作者单位1.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贵州大学
4.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 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J]. 无机盐工业,2015(9):10-12.
APA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2015).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无机盐工业(9),10-12.
MLA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无机盐工业 .9(2015):1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pdf(1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刚; 高文龙; 曹旭; 陈学航; 刘振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金属钠提纯进展及难点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