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
崔敏;  陈颖军;  方引;  林田;  田崇国;  潘晓辉;  唐建辉
2015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期号8页码:39-46
摘要

在北黄海中部泥质区采集柱状沉积物样品,对多环芳烃(PAHs)和黑碳(BC)的含量和来源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PAHs的含量变化范围为207~611ng/g;BC的含量变化范围为0.560~1.32mg/g;(2)对比低分子量(LMW)和高分子量(HMW)PAHs含量的历史变化趋势,发现1980s之前的PAHs主要来自于生物质的低温燃烧,之后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的高温热解;(3)1920s之前,PAHs与BC含量基本保持稳定且处于较低值。1920s-1980s,PAHs含量受工业化和煤炭发展的影响较大,开始出现增长趋势。1980-1990s,由于能源消耗量的大幅度增加,导致PAHs和BC的含量迅速升高并达到最大值(1996年)。1990s初期-2000s初期,由于清洁能源的使用等原因,PAHs与BC含量都开始下降。(4)对PAHs和BC含量进行Spearman相关性分析,得出在1920年之前和1920-1980年之间,BC和PAHs含量无显著性相关(r=-0.25,P>0.05,n=34;r=0.06,P>0.06,n=11);而1980年之后,BC和PAHs含量呈显著性相关(r=0.90,P=0.04,n=5)。

关键词多环芳烃 黑碳 沉积记录 北黄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0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 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J]. 海洋学报,2015(8):39-46.
APA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2015).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海洋学报(8),39-46.
MLA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海洋学报 .8(2015):39-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p(4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敏;陈颖军;方引;林田;田崇国;潘晓辉;唐建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黄海泥质区多环芳烃与黑碳的沉积记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