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蒋华龙;  濮春英;  杨兴强;  宋海珍;  张飞武;  周大伟
2015
发表期刊人工晶体学报
期号7页码:1983-1989+1996
摘要

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方法,对新近发现的四方Mo2B在0~40 GPa压力范围内的物性进行了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弹性、各向异性、脆性延展性、硬度、理论强度、热容、热膨胀系数等基本物理性质。研究发现在0~40 GPa压力范围内,四方Mo2B晶体均满足力学稳定性条件,并且表现出较强的各向同性。同时发现该晶体具有较高的抗压缩能力,但抗剪切能力较差,抗压和抗剪切能力会随压力增加而增长。此外还发现四方Mo2B为韧性材料,且压力越大韧性越强。计算显示它的维氏硬度为14.3 GPa,限制其作为超硬材料的应用。通过应力-应变的计算发现其不同方向的理想拉伸及剪切强度都比较低。此外,还利用准谐德拜模型研究了四方Mo2B的热膨胀系数以及定容热容等热力学性质。

关键词第一性原理 弹性性质 热力学性质 Mo2b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71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科廷大学纳米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 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J]. 人工晶体学报,2015(7):1983-1989+1996.
APA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2015).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人工晶体学报(7),1983-1989+1996.
MLA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人工晶体学报 .7(2015):1983-1989+19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45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华龙;濮春英;杨兴强;宋海珍;张飞武;周大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方Mo2B基本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