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
王真真;  谭吉华;  毕新慧;  段菁春;  盛国英;  傅家谟
2016
发表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
期号11页码:150-155
摘要

收集玉米、水稻和小麦秸秆模拟露天燃烧排放的颗粒物,分析样品中碳质组分、水溶性离子(共9种)和无机元素(共17种),研究其排放因子及特征比值。结果表明:秸秆燃烧OC的排放因子远高于EC,二者范围分别为1691 707和91300 mg/kg。总水溶性离子排放因子范围为162840 mg/kg。K+、Na+、NH4+和Cl-是水溶性离子的主要组分,占水溶性离子总排放因子的80%92%。K、Ca、P和Mg 4种生长元素排放因子之和占秸秆燃烧排放颗粒物中无机元素的98%99%。Zn、Pb、Cu为秸秆燃烧排放颗粒物中排放因子较高的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可忽视。此外,研究发现OC/EC可以用来区分秸秆燃烧与香烟燃烧、重型柴油车和草类燃烧源,K+/OC可以用来区分秸秆燃烧与居民燃木取暖,K/Ca可以用来区分秸秆燃烧与交通污染源。

关键词秸秆燃烧 颗粒物 化学组分 排放特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1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2.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 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J]. 环境科学与技术,2016(11):150-155.
APA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2016).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环境科学与技术(11),150-155.
MLA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环境科学与技术 .11(2016):150-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p(99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真真;谭吉华;毕新慧;段菁春;盛国英;傅家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秸秆燃烧产生颗粒物化学组分及排放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