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
2016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期号8页码:1395-1400
摘要

金属冶炼废渣未经处理露天堆存,经降雨和地表水的冲刷及风扬扩散,重金属会进入周围土壤和地下水,严重威胁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以黔西北某锌冶炼厂的废渣堆场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分析废渣堆场土壤和18种优势植物的重金属含量,研究优势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转运和富集特征,筛选出适应该地区生态修复的先锋植物。结果表明,该场地土壤Cd、Pb、Zn、Cu、Cr和Ni存在不同程度超标,以Cd、Pb、Zn污染最为严重,三者平均含量分别是贵州省土壤背景值的48、311、141倍。废渣场土壤受有效态Cd污染的风险较大,其生物有效性系数为49.12%。调查的优势植物均能适应废渣堆重金属元素较高的环境,对重金属具有一定的耐性。所有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虽然都没有达到超临界植物规定的临界值,但植物体的重金属含量都远远超过了正常范围,且不同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和蓄积特征不同。其中,鬼针草Bidens pilosa L.和土荆芥Chenopodium ambrosioides L.对Cd、Pb、Zn的吸收量大、运输能力强,且覆盖率高、生物量较大,对复合重金属具有一定的耐性,可以作为该地区生态恢复中的先锋物种。根据优势植物对重金属的富集和转运特征,研究区优势植物可分别富集型(如马刺蓟Cirsium monocephalum、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和土荆芥Chenopodium ambrosioides L.)、根部囤积型(如牛筋草Eleusine indica(L.)Gaertn.、车前草Plantago asiatica L.和节节草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和规避型(如红花酢浆草Oxalis articulata Savigny)等3种类型。

关键词优势植物 冶炼渣场 重金属污染 植物修复 黔西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3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 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J]. 生态环境学报,2016(8):1395-1400.
APA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2016).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生态环境学报(8),1395-1400.
MLA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生态环境学报 .8(2016):1395-14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84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光旭; 肖化云; 郭庆军; 张忠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锌冶炼渣堆场优势植物的重金属累积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