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以大厂锡矿田为例(英文)
成永生
2016
发表期刊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期号8页码:2197-2208
摘要

为了揭示黄铁矿中分散元素铟的产出状态与富集规律,开展了详细的岩石学、矿物学、地球化学、矿物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结果表明,黄铁矿通常与闪锌矿、铁闪锌矿、磁黄铁矿、黄铜矿、方铅矿以及毒砂等共生,主要呈块状构造、浸染状构造、脉状构造、网状构造、梳状构造等,黄铁矿结构主要为交代结构、固溶体结构、自形-半自形粒状结构以及浸染状结构等。黄铁矿中的铟含量介于0.491×10-665.1×10-6之间,平均含量为14.38×10-6,然而,该矿田中的高峰矿床黄铁矿铟含量高于大福楼矿床以及铜坑矿床的烟含量,具有更为显著的超常富集特征。另外,黄铁矿中的分散元素镉含量较其余分散元素高,且高峰矿床黄铁矿中的镉矿物同样地比其他矿床富集更为明显。铟与镉以及铟与铊之间均表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是,铟与铼之间则为负相关关系,而铟与镓之间不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大厂锡石硫化物矿床的主成矿元素锌可能更加有利于分散元素铟的迁移与结晶,对于铟的富集成矿作用至关重要。

关键词分散元素铟 黄铁矿 晶格结构 富集规律 锡石硫化物矿床 大厂矿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3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与地质环境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成永生. 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以大厂锡矿田为例(英文)[J]. 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2016(8):2197-2208.
APA 成永生.(2016).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以大厂锡矿田为例(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8),2197-2208.
MLA 成永生."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以大厂锡矿田为例(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8(2016):2197-22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_以大厂锡(104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铁矿中铟的产出特征与富集规律_以大厂锡矿田为例(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