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
郭银明;  陶国庆;  欧晓昆;  张征恺;  杨济达;  刘敏;  张志明
2016
发表期刊西部林业科学
期号4页码:19-26
摘要

以梅里雪山(藏传佛教神山)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景观为研究对象,运用遥感卫星影像数据,利用景观指数法定量比较和分析梅里雪山与白马雪山1974-2010年36年间森林景观动态变化特征,评估2个不同性质保护地森林景观的动态变化趋势。结果表明,(1)不论是国家层面的自然保护区还是藏族传统性质的神山保护地,其自然生态系统都得到了有效保护。(2)1974-2010年,梅里雪山森林景观的面积与连接性几乎不变,破碎化程度呈现出轻微的增加之势,而白马雪山森林景观的面积与连接性呈现出先增后减的趋势;破碎化程度呈先减后增的变化趋势。(3)若仅从森林景观的破碎化程度和连接性程度分析,在1974-2010年的36年间梅里雪山的森林景观更为完整。

关键词梅里雪山 白马雪山 自然保护区 佛教神山 景观指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4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 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J]. 西部林业科学,2016(4):19-26.
APA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2016).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西部林业科学(4),19-26.
MLA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西部林业科学 .4(2016):19-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97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银明;陶国庆;欧晓昆;张征恺;杨济达;刘敏;张志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性质保护地类型森林景观动态变化趋势.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