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
唐黎; 刘鸿雁; 冯新斌; 李仲根; 傅成诚; 王浩; 陈吉; 王盛
2016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351-1357
摘要

燃煤电厂是我国当前最重要的大气汞排放源之一,而对于无烟煤电厂的研究不多。本研究通过安大略方法采集贵州省一座燃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烟气,并同步采集煤炭、石灰石、底渣、飞灰、脱硫石膏等固体样品,对大气汞排放特征和汞质量平衡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表明,锅炉类型和污染控制设施组合为煤粉炉+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静电除尘+石灰石湿法脱硫的燃煤电厂,外排烟气汞平均含量为0.60μg·m-3,远低于国家燃煤电厂的汞排放标准30μg·m-3。由于煤炭灰分较高,导致该电厂汞在除尘前的烟气中主要以颗粒态为主,因此烟气中的大部分汞(84.57%)是通过静电除尘器脱除的,另外12.58%的汞是通过脱硫石膏脱除的,整个电厂的总汞脱除效率为97.15%,汞的排放因子为3.87 mg Hg·t-1煤,处于已有报道的较低水平。最终外排的烟气82.7%为Hg0,16.6%为Hg2+,0.8%为HgP。

关键词燃煤电厂 无烟煤 汞排放 脱汞效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9904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黎,刘鸿雁,冯新斌,等. 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J]. 生态学杂志,2016(5):1351-1357.
APA 唐黎.,刘鸿雁.,冯新斌.,李仲根.,傅成诚.,...&王盛.(2016).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生态学杂志(5),1351-1357.
MLA 唐黎,et al."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生态学杂志 .5(2016):1351-13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pd(3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黎]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黎]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黎]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座高灰无烟煤电厂的大气汞排放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