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研究进展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
2016
发表期刊地理科学进展
期号3页码:320-330
摘要

特殊的地质背景与生态环境叠加强烈的人类活动,导致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系统呈现显著的脆弱性特征。从生态系统敏感性和适应性角度出发,喀斯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生境对外界扰动响应的脆弱性特征研究已取得一定进展,尤其是借助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生产力、土壤水分/养分等指标揭示了喀斯特生态系统对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石漠化等过程的敏感性等方面,但综合野外试验、数值模拟、数理统计等手段的生态系统敏感性定量化研究仍较薄弱。在生态系统适应性方面,虽然具有喜钙、耐旱以及石生等特性的植物种群通过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自我调节能够呈现出对岩溶环境的适应性,但喀斯特生态系统对人类干扰和气候变化等环境胁迫响应的适应机制仍缺乏长期的生物及理化过程研究。今后,应针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生境间的正反馈机制,增强系统组分的耦合分析,加强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驱动机制研究与定量评估,突出系统脆弱性在石漠化遏制和生态恢复重建中的关键地位。

关键词喀斯特生态系统 脆弱性 石漠化 结构—功能—生境 研究进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7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 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研究进展[J]. 地理科学进展,2016(3):320-330.
APA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2016).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研究进展.地理科学进展(3),320-330.
MLA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研究进展".地理科学进展 .3(2016):320-3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12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 高江波; 彭韬; 吴绍洪; 戴尔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结构—功能—生境框架下的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脆弱性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