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来自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的证据(英文)
刘燊; 冯彩霞; 翟明国; 胡瑞忠; 赖绍聪; 陈俊瑾; 颜军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3页码:629-645
摘要

中生代基性辉绿岩墙广泛分布于华北克拉通东部山东地区。本研究给出代表性岩墙的U-Pb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证据,4个代表性锆石的LA-ICP-MS年龄范围处于121.9±0.6Ma和124.3±0.5Ma之间(早白垩纪)。岩石的主量元素组成变化较小,岩石富集轻稀土元素和大离子亲石元素(如,Rb、Ba、U、K和Pb),以及亏损高场强元素(如,Nb、Ta和Ti)。另外,基性岩墙具有相对一致的(87Sr/86Sr)i比值(~0.7098),负的εNd(t)值(-14.7~-14.5)、εHf(t)值(-31.4~-26.7)和高的Hf模式年龄(tDM1=1817~2024Ma)。研究显示基性岩墙来自富集岩石圈地幔的部分熔融作用,并在上升侵位过程中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地壳混染作用影响。总体研究表明,基性岩墙的成因机制与扬子克拉通与华北克拉通的碰撞有关,岩浆源区为晚中生代前受俯冲扬子地壳沉积物交代后的富集岩石圈地幔。

关键词基性岩墙 拆沉 鲁西 华北克拉通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8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2.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青海省西宁市武警黄金第六支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燊,冯彩霞,翟明国,等. 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来自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的证据(英文)[J]. 岩石学报,2016(3):629-645.
APA 刘燊.,冯彩霞.,翟明国.,胡瑞忠.,赖绍聪.,...&颜军.(2016).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来自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的证据(英文).岩石学报(3),629-645.
MLA 刘燊,et al."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来自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的证据(英文)".岩石学报 .3(2016):629-6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_(112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翟明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早白垩纪基性岩墙成因_来自锆石年龄、地球化学和Sr-Nd-Hf同位素的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