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究——以丫吉试验场为例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
2016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57-63
摘要

西南喀斯特地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土壤侵蚀及其造成的石漠化已成为制约该区可持续发展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但是该区的侵蚀泥沙研究基础薄弱,利用核素示踪法研究侵蚀泥沙的报道较少。本文以桂林丫吉试验场的峰丛洼地小流域为研究对象,运用137Cs示踪技术定量研究了洼地泥沙堆积速率,确定了该洼地小流域1963年以来的泥沙堆积速率。初步研究结果表明,1963~2008年的45年间,丫吉1号洼地的泥沙堆积速率和堆积模数分别为0.104cm·a-1和13.68 t·km-2·a-1。讨论了研究小流域泥沙堆积与地面土壤流失的关系,认为研究区域近几十年以来的地面水土流失相当轻微,地面土壤流失速率仅为10余t·km-2·a-1。

关键词喀斯特峰丛洼地 泥沙堆积 137cs示踪 丫吉试验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8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 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究——以丫吉试验场为例[J]. 地球与环境,2016(1):57-63.
APA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2016).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究——以丫吉试验场为例.地球与环境(1),57-63.
MLA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究——以丫吉试验场为例".地球与环境 .1(2016):57-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4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豪; 张信宝; 文安邦; 曹建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峰丛洼地泥沙堆积的137Cs示踪研究——以丫吉试验场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