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以嫦娥三号着陆区为例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页码:43-52
摘要

我国嫦娥三号着陆于雨海北部的年轻玄武岩熔岩平原上,该区域的物质成分和矿物组成对于理解月球年轻的火山活动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月球全球勘探者(Lunar Prospector,LP)探测的元素数据揭示着陆区附近岩石类型主要为高铁中钛玄武岩(19.5%FeO;5.2%TiO2)。本研究利用月球矿物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M3)获取的嫦娥三号着陆区附近的新鲜撞击坑高光谱数据,采用Hapke辐射传输模型和修正高斯模型(MGM)联合分析,对其年轻月海玄武岩铁镁质矿物进行了定量反演。研究表明该区域玄武岩中矿物组成以单斜辉石矿物为主,存在较高比例的橄榄石。基于光谱库匹配方法和MGM优化分析,我们反演出单斜辉石,斜方辉石,橄榄石和钛铁矿四种矿物的相对体积比为57.6:18.0:15.3:9.1,这一研究结果有待于与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上搭栽的红外成像光谱仪数据进行比对,以期从遥感和就位探测两个角度获得对于该地区矿物和岩石类型的全面认识。

关键词嫦娥三号 月球矿物 月球矿物绘图仪(M~3) Hapke辐射传输模型 修正高斯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91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 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以嫦娥三号着陆区为例[J]. 岩石学报,2016(1):43-52.
APA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2016).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以嫦娥三号着陆区为例.岩石学报(1),43-52.
MLA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以嫦娥三号着陆区为例".岩石学报 .1(2016):43-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33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灵芝; 凌宗成; 张江; 李勃; 郭弟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辐射传输模型的月表铁镁质矿物定量反演_以嫦娥三号着陆区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