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
2016
发表期刊高压物理学报
期号1页码:27-31
摘要

榴辉岩和玄武岩是大洋消减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其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的导热性质有助于了解消减带的岩石圈热结构和消减带动力学。以瞬态平面热源法为基础开展高温高压实验,测量了榴辉岩和玄武岩在1.0和2.0GPa、278~973K的热扩散系数。结果表明,二者均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在278K、1.0GPa下,榴辉岩的热扩散系数比玄武岩高约30%,热导率比玄武岩高约50%。在消减板块的深度剖面上,上部玄武岩的导热能力弱,阻碍俯冲板块与周围热的地幔之间的能量交流,使俯冲板块保持冷的、坚硬和脆性,这种特性使应变积累并最终导致破裂和地震的发生;俯冲板块的下半部分,玄武岩-榴辉岩的相变使俯冲板块与周围环境的温差减小,有利于当地的动力学稳定。 

关键词榴辉岩 玄武岩 热扩散系数 高温高压 瞬态平面热源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9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 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J]. 高压物理学报,2016(1):27-31.
APA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2016).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高压物理学报(1),27-31.
MLA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高压物理学报 .1(2016):27-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44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 李和平; 苗社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温高压下榴辉岩和玄武岩热扩散系数的测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