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
褚玥;   曹成亮;   连宾
2016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报
期号7页码:1123-1131
摘要

微生物诱导成矿是近年来地质微生物学领域研究中的热点之一。采用一株分离自喀斯特地区的岩生放线菌DHS C013T菌株,研究该菌株及其代谢产物在由NaHCO3、Ca(NO32.4H2O组成的成矿体系中对CaCO3生成及形貌的影响。【方法】将在葡萄糖麦芽酵母提取物(MGYP)培养液中培养的放线菌上清液、菌丝球、发酵液以及无菌的MGYP培养液和超纯水分别加入成矿体系,SEM观察不同处理成矿体系中的底部沉淀物。【结果】在超纯水成矿体系中只形成标准菱面体方解石,而在添加放线菌及其代谢产物甚至含有机质的培养液则可形成形态各异的CaCO3晶体,如球形、哑铃以及表面具有鳞片状的柱形。这些特殊形态的CaCO3晶体的形成,可能是在放线菌的菌丝球和菌丝片段以及胞外分泌物上成核和逐渐生长的结果。【结论】放线菌菌丝体及代谢产物对调控和影响CaCO3的晶体形貌有重要作用。研究结果对进一步认识放线菌及其代谢产物诱导生物成矿提供了新的证据。

关键词岩生放线菌 成矿体系 Caco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9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苏省功能微生物与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褚玥; 曹成亮; 连宾. 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J]. 微生物学报,2016(7):1123-1131.
APA 褚玥; 曹成亮; 连宾.(2016).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微生物学报(7),1123-1131.
MLA 褚玥; 曹成亮; 连宾."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微生物学报 .7(2016):1123-11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pdf(123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褚玥; 曹成亮; 连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褚玥; 曹成亮; 连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褚玥; 曹成亮; 连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株岩石放线菌对碳酸钙形貌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