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位素特征——以黔北新蒲剖面为例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
2016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5页码:1409-1420
摘要

研究了影响喀斯特地区土壤有机碳(SOC)更替的因素及其与元素地球化学行为的关系。选取黔北新蒲地区的两个白云岩风化剖面,以粒度分布、有机碳δ13C和元素质量迁移系数为基础,对该区域红色风化壳中有机碳及δ13C值随深度变化的趋势和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该区土壤分级后粉粒(5—50μm)含量占50%—80%,粘粒次之,砂粒最少;δ13CSOC值介于-26.4‰―-23.6‰,且分级后的土样和原样中δ13C值随着剖面深度的增加均减小,各粒级间差异不明显;草地覆被的剖面中铁、钾、钡、钒和锌表现出一定的富集,钠和钴在风化原岩处有一个富集端点,锰在岩粉处富集,镁、钙则完全迁出土体。而耕地剖面中,钒和锌呈现一定程度富集,铁、钾在岩土界面富集,钴在风化原岩富集,而钡在表层微弱富集。

关键词有机碳 分粒级 元素迁移 碳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89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首都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 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位素特征——以黔北新蒲剖面为例[J]. 生态学报,2016(5):1409-1420.
APA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2016).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位素特征——以黔北新蒲剖面为例.生态学报(5),1409-1420.
MLA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位素特征——以黔北新蒲剖面为例".生态学报 .5(2016):1409-14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295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杰; 李锐; 李今今; 张莉; 季宏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云岩风化剖面的粒度分布、元素迁移及碳同位素特征——以黔北新蒲剖面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