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用于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潜力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
2017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期号11页码:2226-2232
摘要

通过温室盆栽试验法,研究了土壤镉(Cd)污染下三叶草对土壤Cd的富集特征及土壤Cd的净化能力等,以期为三叶草对土壤Cd的生态修复提供依据。结果表明:三叶草具有较好的Cd耐受性,总生物量增加值介于2.0~3.7 g。随着土壤Cd处理浓度增加,三叶草根、茎、叶中Cd含量分别高达178.6、101.3、130.9 mg·kg-1,富集系数(BF)分别介于9.7~17.9、3.0~10.1、3.1~13.1,富集能力大小总体表现为根>叶>茎,转运系数(TF)值均≥1(除T2处理),表明三叶草有较强的Cd富集能力,且能较好地将Cd转运至地上部位;三叶草根、茎、叶对Cd的吸收量均随着土壤Cd处理浓度的升高而递增,地上部位(茎、叶)吸Cd百分率(占总吸Cd量)最高达87.2%,对土壤Cd净化率最高达6.2%。因此得出三叶草具有作为Cd超积累植物的较好潜力,可以进行污染区域美化改造和Cd污染修复。 

关键词Cd污染 土壤 修复潜力 三叶草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4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 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用于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潜力[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7(11):2226-2232.
APA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2017).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用于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潜力.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1),2226-2232.
MLA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用于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潜力".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11(2017):2226-22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42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 刘燕; 杨丹; 梁清; 娄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用于土壤镉污染的修复潜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