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
张贵山; 温汉捷; 李石磊; 胡瑞忠; 裘愉卓
200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243-252
摘要

赤门角闪辉长岩是中国东南部晚白垩世末基性岩浆活动的产物,分布在福建省南平市的北部,总体呈近NS向展布。岩石属于低钾(拉斑)岩石系列,富A l、Na2O>K2O的特征,岩浆演化过程中经历了以橄榄石、辉石、斜长石和Ti-Fe氧化物的分离结晶作用。赤门角闪辉长岩具相对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轻稀土元素(LREE)、亏损高场强元素(HFSE)的特性,不相容元素蛛网图显示出消减带岩石的地球化学性质,以Nb、Ta、Ti负异常为特征。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赤门角闪辉长岩浆在上升侵位过程中未发生地壳物质混染,来自不含石榴石的富集岩石圈地幔岩部分熔融的产物,地幔源区的演化与太平洋板块俯冲密切相关。赤门角闪辉长岩形成于大陆拉张带-陆内初始裂谷的过渡环境。综合晚中生代的基性岩类资料,与形成较早的沿海辉长岩对比研究,赤门角闪辉长岩是拉张向裂谷转换体制下形成的过渡岩石类型,标志初始裂谷活动的开始。

关键词角闪辉长岩 地球化学 富集地幔 福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5972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7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贵山,温汉捷,李石磊,等. 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J]. 矿物学报,2009(2):243-252.
APA 张贵山,温汉捷,李石磊,胡瑞忠,&裘愉卓.(2009).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矿物学报(2),243-252.
MLA 张贵山,et al."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矿物学报 .2(2009):243-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9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李石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李石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贵山]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李石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闽北角闪辉长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