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
李璐;  秦海波;  苏惠;  朱建明;  凌宏文;  杨秀群
200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4页码:458-463
摘要

硒的生物可利用性、毒性、环境行为和生物效应等不仅仅与硒的总量有关,更取决于硒的形态。硒的连续化学提取技术是硒形态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硒七步连续提取方案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有机结合态、元素态、硫化物/硒化物结合态硒的提取技术细节,讨论了不同液固比和提取剂对硒提取的影响,并对不同结合态硒提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应讨论。研究结果表明:在硒的连续化学提取过程中,液固比为20:1到50:1时能够满足不同结合态硒提取的要求;在水浴加热条件下,NaOH浓度0.1~0.5mol/L时能有效提取有机结合态硒;1mol/LNa2SO3溶液是元素硒的较好提取剂;而对于硫化物/硒化物结合态硒,600~700ml/min的载气气流能保证其还原所产生HSe气体的完全吸收。

关键词硒形态 连续化学提取 液固比 提取效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9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湖北省恩施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 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J]. 地球与环境,2009(4):458-463.
APA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2009).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地球与环境(4),458-463.
MLA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地球与环境 .4(2009):458-4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pd(22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璐;秦海波;苏惠;朱建明;凌宏文;杨秀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硒连续化学提取技术中的若干问题讨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