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究
卢红梅; 王世杰
2009
发表期刊安徽农业科学
期号28页码:13750-13753
摘要

探讨樵采和开垦干扰模式下石漠化过程土壤的化学性质变化。[方法]在贵州花江连续性灰岩区的小流域范围内,比较樵采和开垦干扰模式下石漠化过程的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结果]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中性偏碱性,碳、氮含量高,C/N值比较低,多数在10以下,具有较高的氮素供应潜力,土壤阳离子代换量高,保肥性能好,但磷、钾养分普遍缺乏,有效磷大多在10mg/ks以下,有效钾几乎都低于100mg/kg,缓效钾都远低于300mg/kg。随着人为干扰程度增加,花江小流域石漠化等级加剧,大部分土壤属性都有退化的趋势,体现了石漠化演变过程与土壤退化的一致性;石漠化成因对土壤性质的影响比干扰程度的影响大,樵采对土壤化学性质的影响小。开垦对土壤化学性质的影响大。茂兰凉风洞原生林下土壤养分含量大多介于花江流域的樵采和开垦序列之间。

关键词喀斯特石漠化 土壤化学性质 小流域 花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99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发酵工程与生物制药重点实验室,贵州贵阳550003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贵阳55000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红梅; 王世杰. 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2009(28):13750-13753.
APA 卢红梅; 王世杰.(2009).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究.安徽农业科学(28),13750-13753.
MLA 卢红梅; 王世杰."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究".安徽农业科学 .28(2009):13750-13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89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红梅;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花江小流域石漠化过程中土壤化学性质变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